那些年,我和信保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36

  资信评估中心 任舸

  2003年的冬天似乎来得格外的早。

  那一年,在从事了9年多的外贸工作后,用《手机》里费老的话,我对工作内容“确实有些审美疲劳”。加之集团老东家的工作重心日益转到下属三个上市公司的运营管理和资本运作,国际贸易条线逐渐被边缘化。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我,不想过早步入程式化的悠闲生活,于是动了跳槽的念头。

  革命的首要问题是要搞清楚方向。

  出于上述原因,外贸公司自然不是我的首选。尽管投简历的过程中,陆陆续续收到了中化等一些大外贸公司的offer,但我始终怀揣着“走一条新路”的梦想,所以当中化通知我去上班的时候,我委婉的拒绝了。

  在朋友的指引下,我参加了中国信保的考试,并荣幸得收到了录取通知。出口信用保险对我而言,完全是一个新鲜的领域,当时周边的朋友听说后,都表示奇怪,紧接着都会问一句“出口信用保险是干什么的?”我只依稀记得当年学《国际贸易实务》的时候,课本当中有过简短介绍,但是非常理论性的,非常简单。该怎么干,我完全不了解。

  我专门跑到王府井新华书店,希望能够找到有关的专业书籍恶补一下。结果竟然发现,专门讲述出口信用保险的书基本上没有,只找到一本台湾中华征信所编的征信手册。

  就这样”没有一丝丝防备“,却充满了顾虑,信保突然出现在我面前。

  最初的岗位是在当时的短期业务承保部亚非拉处审批限额。内部培训讲义上有一句话“限额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结合”。科学我明白,艺术也理解,但怎么把二者结合起来,我就不太明白了。为此专门就这句话请教美女处长,比如某个限额45万,为什么不能批50万或者40万?结果黄山同志大眼睛眨巴眨巴,以她一贯慢悠悠然而很笃定的语气跟我解释了半天,我还是没有完全从理论上弄懂。随着一次次的迷惑,一次次的碰壁,师傅们逐渐夸奖我的领悟力,我也不知道到底稀里糊涂的悟在了哪里。但就这样开始了“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探索。

  不知不觉,到今年底我到信保已经18个年头了。从最初懵懵懂懂的信保小白到今天的一枚信保老帮菜。公司从最初的一两百人发展到现在的三千多人。信用保险从当初不被大家了解,不被大家接受,到现在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公司业务规模从当初的小弟弟发展到全球官方No. 1。整个过程,我经历、我参与、我见证,与有荣焉。

  难忘批限额的那些年。大家埋头格子间,头晕眼花之时,一起跑到物华大厦阳台上冒一只小烟,烟雾缭绕,其乐融融。我又因此重新捡起戒了几年的香烟。

  难忘当年干部竞聘。从上台前心脏蹦蹦乱跳,到踏上讲台那一刻,奇迹般的恢复平静。讲台竟然还具有镇静的神奇功效。

  难忘银行合作那些年。一家家银行的沟通,一场场唇枪舌剑的会谈。我在谈判对手中结识了无数的良师好友。

  难忘那年公司合唱队。没有请任何专业的外援,逆水一战,夺得保监会系统的头名。我赢得二师兄的绰号。

  难忘那年丰台体育中心全系统大聚会。文艺汇演、运动会,场内外,台上下,大家击节呐喊。未必后无来者,但一定前无古人。

  难忘扶贫挂职那些年。乡亲们期盼的双眼,孩子们弱小的双肩。当时虽远在他乡,但感觉心和公司领导、同事更近了,手握得更紧了。

  更难忘经济危机、新冠疫情之后那些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大家一腔热血,一片情怀,你、我、他......都是骄傲的少年!

  今年,信保20岁了。与这20年的历史相比,我的那些小故事不过是不起眼的小片段,小瞬间。在信保20年的风雨华章中,镌刻着太多令人感动的人,叫人难忘的事。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旭日升。20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回望过去那些年,我们一起经历。展望未来,20岁的你,必将迸发喷勃的力量,我们愿与你如约走向更美好的明天!